2016年「活力寧波·薪火相傳」家鄉行(鄞州、北侖)
2016/03/25

春暖三月迎賓客,故鄉情深遊子歸。 3月25日下午,寧波市副市長王劍侯在泛太平洋大酒店會見了由香港甬港聯誼會永遠名譽會長嚴信才率領的香港活力寧波·薪火相傳訪問團一行人。

“活力寧波·薪火相傳”訪問團從2014年開始,每年回鄉考察訪問兩個縣(市)區,今年是訪問團第三次回鄉考察訪問。本次訪問團考察地區為鄞州和北崙,旨在通過家鄉行進一步加深對寧波歷史文化的認識,親身感受老一輩“寧波幫”關心支持家鄉建設的愛國愛鄉情懷以及家鄉的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同時,開展與當地青年代表的交流,為推動甬港青年代表人士聯繫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參悟天童寺

3月26日一早,訪問團來到了中國佛教名寺----天童寺。

天童禪寺始建於晉朝,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為佛教禪宗五大名剎之一,號稱“東南佛國”。寺院坐落在層巒疊嶂的太白山下,“群峰抱一寺,一寺鎮群峰”,東、西、北三方有六峰簇擁,唯獨南面天闊山遠,一條鬱鬱蔥蔥萬松大道恭迎賓客朝山進香。

訪問團一行人分別參觀了天王殿、佛殿、雲水堂中的道元禪師得法靈跡碑、法堂及羅漢堂。大家對天童禪寺恢弘的建築、古樸的風貌讚歎不已,紛紛表示這是一個修身養性的好地方。一路上,法師向大家介紹了寧波佛教界的概況,重點提到近現代的很多高僧大德如八指頭陀寄禪敬安、圓瑛大師、太虛大師及覺光長老等都在天童或寧波住錫過或學習過,這些大德都是能夠適應社會、跟著時代腳步的佛教先驅,現在仍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寧波市委統戰部副部長胡學健等陪同參與了本次天童寺之行。

體驗非遺館

“第一次看到鄞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感覺太不可思議了!”3月26日下午,參訪團團員在香港鄞州同鄉會應炳囡會長的帶領下,訪問參觀了鄞州區非遺館,領略了傳統藝術的魅力。讓在港的寧波幫第二代、第三代更加關心和了解家鄉的情況,是這次活動的主旨。而鄞州非遺館就是一個了解家鄉文化的優秀平台。

走進館內,香包製作、剪紙、刺繡、竹編、漁船製作、箍桶、面塑等…傳統手藝瞬間吸引了團員們的眼球。通過親身接觸後,鄞州非遺館裡的每一個傳統手工藝都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訪問團裡90後和00後,這些出生、成長幾乎都在香港的青年、小朋友們,這次不僅接觸了傳統手工藝,還嘗試了親一把,感受到了濃郁的家鄉傳統文化,也進一步加深了對寧波、鄞州歷史文化的認識。

探尋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寧波舟山港

3月27日,訪問團一行來到了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寧波舟山港。寧波市北崙區委書記馬衛光,區領導何國強等陪同考察。

訪問團一行首先來到梅山集裝箱碼頭,聽取了有關負責人關於碼頭建設運營等方面的情況介紹,看到一艘集裝箱船正停靠在碼頭邊進行裝卸作業,大家拿起手機、相機,紛紛在碼頭合影留念。隨後,訪問團一行來到梅山進口汽車交易中心,在展會大廳內,世界各地品牌汽車擺放有序,中心負責人介紹,在這裡購置進口汽車整車,手續簡便、價格實惠,不少訪問團成員興趣濃厚,上前諮詢相關事宜。

在訪問過程中,馬衛光、何國強分別向訪問團介紹了北崙和寧波國際海洋生態科技城近年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和開發開放等方面的情況,以及“十三五”發展的目標願景,雙方還進行了座談交流。

訪問春曉

3月27日,家鄉行訪問團來到春曉,實地參觀考察了港口博物館和吉利汽車春曉基地。寧波市北崙區委書記馬衛光,區領導何國強、袁俠等陪同考察。

訪問團一行參觀了“港通天下——中國港口歷史陳列”,各類港口歷史文物和資料引起了訪問團成員的濃厚興趣,大家邊看邊拍照留念,並詳細詢問了中國港口的發展歷史。

在吉利汽車春曉基地內,大家圍著一輛博越汽車熱議了起來,不少訪問團的成員還親自上車體驗了一番。

通過實地參觀考察和聽取介紹,大家親身感受到了家鄉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對家鄉未來的發展前景充滿了信心。嚴團長鼓勵年輕團友繼承和發揚老一輩“寧波幫”精神,各盡所能、發揮所長,為推動家鄉和香港兩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貢獻。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