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校長
感言
2015年,香港中文大學收到來自李達三博士的兩份禮物:2015年中獲李博士捐款一億港元成立「李達三葉耀珍教育發展基金」,支持「李達三葉耀珍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以及推動甬港滬學術交流,年底再獲李博士捐贈一億港元,設立「李達三葉耀珍伉儷李本俊獎學金」。李博士的捐贈,增加了我們的見面機會,讓我更加了解這位縱橫商界七十多年又熱心慈善事業的寧波人。

李達三博士是香港寧波同鄉會及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的創會會長,多年來身體力行,全心全意團結鄉親,守望相助,興學育才、救災恤貧,貢獻有目共睹。李博士在商場上卓然有成,自己卻過著簡樸有序的生活,並無私地付出,其動機很簡單,就是對家國有情,對下一代有寄望。在捐贈典禮上,李博士表示自己支持教育事業,是深信教育為民富國強之根本,支持教育工作,就是為國家培育更多人才,造福社稷。觀其扶植英才,親力親為;重視教育,戰兢以待;反饋之殷勤,用心之良苦,彌遠彌堅,實在令人敬佩。中大就在今年5月16日,將大學圖書館新翼大樓正式命名為「李達三葉耀珍伉儷樓」,以表彰李博士對中大、香港及國家的重大貢獻。

李博士心繫學子,每當提到他所用心興辦的寧波公學及寧波第二中學等兩所中學,他總會喜形於色。去年12月,李博士向港大、中大及科技大學各捐一億港元,設立獎學金計畫培育優秀學生。在李博士的同意下,我們用捐款成立了永久性的教育基金,並命名為「李達三葉耀珍伉儷李本俊教育基金」,每年用基金衍生的投資回報頒發獎學金予品學兼優,並需要經濟援助的寧波公學或寧波第二中學畢業生。獎學金計劃即將在2016至2017學年開展,聯同港大和科技大學,預計每年合共可頒發逾五十個獎學金,每名獲獎學生每年可獲港幣五萬元,即每名四年制本科生獎學金總額為港幣二十萬元。李博士期望獎學金計劃能鼓勵兩間中學的學生奮力學習,爭取入讀大學,層樓更上。

在捐贈典禮上我們也邀請了兩間中學的學生參與其中,他們和善守規,大方有禮,相信這就是李博士和校長老師日積月累的支持、關愛和教導下,所結出的美好果子。中大上下亦會盡力作育英才,為學生提供追求夢想的機會,助其踏上人生成功之路,同時培育更多領袖,貢獻社會。這就是我們對李博士表達衷心感謝的最好方法。

香港中文大學沈祖堯校長
2016年7月4日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