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世紀以來,香港寧波同鄉會
始終秉承創會宗旨—「情繫鄉梓、
守望互助,興師辦學、造福社會,
立足香港、胸懷祖國」,為香港的
繁榮和祖國的富強貢獻一份力量。
查看更多

創會歷史

香港寧波同鄉會(原名:寧波旅港同鄉會) 創辦於1967年4月9日,至今將近57年。

溯自50年代初,由於時局動盪, 大批寧波籍人士由上海來港謀生創業。 為了互助合作,經多位鄉賢的倡議及努力下, 本會終在首次會員大會後成立,並由李達三博士擔任創會會長。

創會之初,會員不足百人,租用尖沙咀寶勒巷一號作為會址,開展會務。 多年來,在歷屆會長的領導及鄉賢的支持下,會務蒸蒸日上, 現有會員人數超過一萬六千人,且有自置會所及附設餐廳,方便凝聚鄉誼。 本會更創辦寧波公學及寧波第二中學,培育英才, 並於1979年獲批為香港免稅慈善機構。

范久祥
會長
致辭
1967年,李達三博士創立了寧波人在香港的第一個社團——香港寧波同鄉會,至此,寧波人終於在香港找到了歸屬感。短短56個春秋,本會秉承「團結相親,守望相助」的宗旨,在香港生根發芽,發展壯大。

香港寧波同鄉會即將迎來57週年,俗話說,五十歲知天命。面對海內外日益複雜的政治經濟環境,本會對未來的發展更堅定不移。一是繼續肩負聯絡鄉情之使命,加強本會橋樑角色,鞏固香港與寧波間的紐帶;二是不斷提高寧波及本會的知名度,吸收新血,將海外長大的年輕一代帶回家鄉,創造新鄉情;三是繼續堅守香港教育事業,培育人才;四是反哺家鄉,共謀未來,鼎力支持寧波各方面的發展。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我們相信,半百之年,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作為,順其自然。

在同鄉會即將屆滿57周年之際,我有幸擔任本會會長,我必將堅守及傳承李達三博士的辦會初衷,凝聚鄉情,積極創新,奉獻社會。
李達三
創會會長
致辭
光陰荏苒,寧波旅港同鄉會至今將近57年的歷程了。撫今追昔,令人心潮起伏,浮想聯翩。

第一屆會員大會在1967年假香港大會堂舉行,出席會員共53人,當年在港的寧波籍著名人士如王統元、王寬誠、包玉剛、包從興、安子介、邵逸夫、陳廷驊、馬臨、曹光彪、董浩雲、顧宗瑞等鄉長皆欣然加入。本人有幸獲得各位鄉長信賴,推舉出任首屆會長,同時更感責任重大。

40多年來,本會從一個小團體發展至今擁有過萬名會員的組織,殊屬難得,端賴歷屆理事會同仁辛勤努力、親力親為。謹此向每位作出貢獻的鄉賢,表示最衷心的謝意。

隨著鄉長榮休告退,如今喜見年輕一代肩負起服務鄉梓、造福社會的重任,令人深感欣慰。隨著時代的進步,本會深慶得人承繼,深信全體會員同心協力,堅持創會宗旨,與時俱進,繼續造福社會,前景必定更加璀璨光明。
回到頁頂